宜蘭景點-三星-安農溪泛舟
傳說中的安農溪泛舟向來是我心中的一個問號,因為從來不曾在安農溪畔看到任何關於船的物體,不過也許是我到訪三星的時機點剛好都不對罷了。
這天離開清水地熱後剛吃完午餐,正想著到安農溪附近天山農場散步的時候,下湖橋旁擠滿了穿著救生衣的人吸引了我的目光,終於第一次讓我親眼看到安農溪泛舟的實況。機會難得,索性就跟著泛舟後勤人員的車輛,在橋上岸邊一路跟拍精彩刺激的過程,也算是我的另類安農溪泛舟初體驗囉!

宜蘭安農溪泛舟017

宜蘭景點-三星-安農溪泛舟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張公圍親水公園
電話:(03)989-5566
下湖橋旁的碼頭是安農溪泛舟的起點,沒想到第一次碰到就是如大的陣仗,十幾艘橡皮艇一字排開,看起來應該是某家公司的員工旅遊之類的,因為我是臨時起意跟拍泛舟過程,所以如果有該團團員想要照片紀念可以留言給我喔!
宜蘭安農溪泛舟000


看起來每艘船應該都有一位教練,在下水之前會跟團員們解說相關的細節,水上活動都是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務必要注意安全事項才能玩得盡興。
宜蘭安農溪泛舟001


講解完畢就依序登船出發了,等到確認所有船隻都順利駛出,岸上的工作人員也會開著車沿著安農溪在幾個重要的停留點觀察泛舟的過程。
宜蘭安農溪泛舟003


下湖橋這一段的水流比較和緩,所以剛開始還需要划槳讓船前進。
宜蘭安農溪泛舟002


跟著後勤工作人員來到第一座橋上觀察,工作人員會等最後一艘船確定通過後再繼續前進。
宜蘭安農溪泛舟004


岸邊的草木長的太茂盛加上溪流湍急,所以沒控制好很容易去卡到~,這個時候同船的夥伴就要手腳並用趕緊讓船身脫離困境。
宜蘭安農溪泛舟005


大概是要讓遊客們可以先適應水溫迎接後續的挑戰,所以經過小型攔河堰時教練會讓船側身前進濺起更大的水花~
宜蘭安農溪泛舟006


 第一個落差較大且坡度陡斜的河段,滿載的橡皮艇只要正常的前進都會衝進河水之中,保證全身濕透!
宜蘭安農溪泛舟000-DSC_7204


宜蘭安農溪泛舟000-DSC_7212

宜蘭安農溪泛舟007


用GIF檔製作一小段影片比較能呈現當時的畫面,這艘船的教練非常帥氣,一路高舉船槳彷彿過五關斬六將般的氣勢帶領隊員們衝過激流。




安農溪是灌溉三星、羅東農田的溪流,沿途有多處的攔河堰形成人工激流,所以泛舟的過程教練們會利用這些激流,讓遊客們感受溪水的清涼暢快~
宜蘭安農溪泛舟009


兩台橡皮艇擦撞也可以激出更大的水花
宜蘭安農溪泛舟010


想要更清涼可以挑戰逆水行舟,橡皮艇衝擊攔河堰保證水淹及胸。
宜蘭安農溪泛舟011


通過攔河堰後橡皮艇分別靠岸團員們下船集合,原本還以為是下午茶時間,結果原來是要讓遊客體驗在安農溪上順水漂流。
宜蘭安農溪泛舟012


這個動作感覺是比較有危險性的,所以在學員門的四週都有教練隨時觀察掌握狀況,一般遊客切勿自行下水以策安全。
宜蘭安農溪泛舟013


蜿蜒曲折的安農溪沿岸經過綠美化,多處彎道的景色都相當迷人,就算不是泛舟沿著河堤散步騎腳踏車也很愜意。
宜蘭安農溪泛舟014

宜蘭安農溪泛舟015


中場休息時間橡皮艇在張公圍圳前停靠岸邊,暫時恢復平靜的安農溪在午後斜陽的照耀下有種寧靜的美。
宜蘭安農溪泛舟017


雖然全身濕透但補充水分還是很重要的,整個泛舟的過程從下湖橋到張公圍圳已經過了一個小時。
宜蘭安農溪泛舟016


張公圍圳水門的落差相當大,原本以為在這裡會有比較精彩的畫面,結果橡皮艇倒是相當平順的就滑過去,大概是助跑的時間不夠所以衝擊力反而不高。
宜蘭安農溪泛舟018


接下來是此行最長的一段像溜滑梯的陡坡
宜蘭安農溪泛舟019


不想落水的就是單純享受在河道上衝刺而下的快感
宜蘭安農溪泛舟020


想落水體驗翻船的刺激感,教練也會幫忙達成願望~
宜蘭安農溪泛舟021


保持橡皮艇側身加速前進的結果就是橡皮艇會翻覆全員落水,不過也是有危險性的動作,所以這個時候在下游會有其他教練在旁觀察協助。
宜蘭安農溪泛舟022


精彩畫面要用動畫比較能體會當時的狀況,整團也只有一艘船敢作這樣的嚐試,所以沒有專業人員協助一般遊客切勿自行下水。



最後一段大概是比較平緩的河道,所以工作人員是直接回到泛舟的終點,等待團員們回來再將橡皮艇扛上岸,結束將近兩個小時的行程。
雖然不是自己下水去玩泛舟,畢竟帶著一家老小應該不太適合這樣的活動,所以可以有機會在岸邊一路跟拍像是親身體驗般的過程也蠻刺激的。

宜蘭安農溪泛舟023

 

延伸閱讀:

 

宜蘭美食、宜蘭景點分區整理列表 

 

【宜蘭三星美食】大洲魚寮 

 

【宜蘭三星美食】三星麵店-宜蘭 

 

【宜蘭三星美食】白雪芋冰懷念清冰 

 

【宜蘭三星旅遊】長埤湖風景區 

 

【宜蘭三星旅遊】拳頭姆步道-全國步道系統 

 

【宜蘭三星旅遊】天送埤火車站、下湖村柑橘果園 

 

【宜蘭三星旅遊】陳定南紀念園區、 陳定南紀念館再訪 

 

【宜蘭三星景點】-大洲馬場 

 

【宜蘭景點】三星搖搖洛克馬+宜蘭車站幾米星空號飛天火車 

 

【宜蘭民宿】-米卡薩Mi Casa (三星、羅東) 

 

【宜蘭民宿】明水露@三星田園中的民宿 

 

【宜蘭旅遊景點】-三星-安農溪泛舟 

 

 

 

arrow
arrow

    luck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