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新北貢寮-搭火車草嶺古道健行 
單純為了調整睡太晚的時差,所以安排了這個爬山行程讓身體累了可以早點睡,草嶺古道交通的選擇性還算蠻方便的,除了開車、騎車之外也可以直接搭火車到貢寮或是大里再步行前往登山口。

DSC_7885.jpg

從南港車站出發意外的非假日搭火車的人還真不少,不過大部分的遊客都在瑞芳或是侯硐車站就下車了。

DSC_7742.jpg



貢寮車站不如福隆車站來的熱鬧,正中午也只有這家貢寮月台便當在營業,門口沒有招牌路過還蠻容易錯過的,隔壁的小雜貨店也是便當店在經營的,這大概是貢寮車站往草嶺古道的路上唯一看到可以補給的地方,所以如果有需要買些乾糧飲料的可以參考一下。
地址:貢寮鄉貢寮村朝陽街76號
電話:(02) 2494-1023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8:00~18:00,週一08:00~14:00
DSC_7743.jpg



貢寮月台便當賣的就只有一款招牌飯,菜色跟福隆便當還蠻類似的,有滷肉、香腸、油豆腐、肉捲、蔬菜還有魯蛋。雖然說不上是什麼驚人美味,但平實的價格有需要的話在這邊吃個飯也不錯。
DSC_7745.jpg



吃飽飯就可以開始往草嶺古道的行程,沿著朝陽街往貢寮國小的方向走,到了貢寮國小的前方要穿越鐵路底下的涵洞,過了涵洞直走大概1.6公里都是柏油路面的車道要小心雙向來車。
DSC_7751.jpg


步道的沿途每隔一段距離都會看到目前位置的指示。
DSC_7755.jpg



這段路程一個人走起來說實話還真的有點無聊,沿途除了德心宮還有雙溪的河水之外沒什麼特別的景物,不過也可能是我只想趕快走到登山口所以無心賞景吧!
DSC_7757.jpg



走完1.6公里的柏油路來到望遠坑口才知道,還有1710公尺才到草嶺古道的登山口,記的很久以前是直接開車到登山口才開始爬草嶺古道,所以當時並不會感覺登上啞口需要那麼多的時間,這次可是體驗到用大眾運輸工具出遊需要做更多的準備,如果可以把時間安排妥當搭國光客運的1737或1740公車來遠望坑口,就可以少走一點路。
DSC_7759.jpg



從遠望坑口一直到大榕樹都還是車道,這是山區裡面住戶的連外道路。
DSC_7760.jpg



終於看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的涼亭,這個時候距離貢寮車站出發大概走了將近一個鐘頭。
DSC_7766.jpg



在遠望坑親水公園的公廁旁還有自動販賣機,在這裡做最後的運動飲料補給後繼續前進。
DSC_7768.jpg



很喜歡遠望坑旁的這片梯田,一前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DSC_7774.jpg



遠望坑親水公園
DSC_7779.jpg



過了遠望坑大概1.2公里的路程來到大榕樹,從這裡開始正式進入石階路面。
DSC_7788.jpg



大榕樹
DSC_7797.jpg


草嶺古道沿途雖然有許多石階,不過整體上還算是平緩好走的坡度。
DSC_7801.jpg



經過草原平台,感覺很像是一片梯田。
DSC_7810.jpg



草嶺古道路線圖
DSC_7811.jpg



除了階梯沿途還是有許多緩坡,所以對一般人來說算是個健行的路線。
DSC_7813.jpg



走了兩個小時來到雄鎮蠻煙摩碣,這是三級古蹟也是草嶺古道重要的地標之一。
DSC_7821.jpg



距離望遠坑的公廁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腳程來到第二個公廁,要走完整個草嶺古道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前中後段各有一個公共廁所方便遊客使用。
DSC_7847.jpg



繼續往前走終於漸漸看到熟悉的啞口身影。
DSC_7851.jpg



看到虎字碑的時候已經走了兩個半小時,也代表已經完成2/3的路程了。
DSC_7856.jpg



虎字碑跟雄鎮蠻煙同樣都是三級古蹟,個人還蠻喜歡這個虎字的。
DSC_7859.jpg



走了將近七公里終於來到久違的草嶺古道啞口,距離上次的造訪匆匆已過八年了。
DSC_7862.jpg


 

來到啞口觀景台霎時間風雲變色整片烏雲幾乎要蓋住整個山頭,感覺東北角山上的下午很容易忽然變天,之前幾次在桃源谷也都是碰到類似的天候,所以來這邊爬山一定要注意氣象並且攜帶雨具以及防風保暖衣物。
DSC_7875.jpg



觀景台回望從貢寮上山的路,啞口這邊雖然烏雲密布但山下似乎還是大晴天。
DSC_7867.jpg


啞口觀景台可以遠眺龜山島俯瞰頭城海岸線風景相當的迷人,不過頭上的烏雲也正蠢蠢欲動...
DSC_7879.jpg



不過預定的工作還是要完成,把背包裡的麵包吃完在準備下山,啞口的風真的是超強,站在欄杆旁幾乎都快被風給吹走了。
DSC_7884.jpg



天氣真的是變幻莫測,不過是吃個麵包的時間頭上的烏雲就散開了,陽光再度露臉也催促著時間不早該下山了。
DSC_7885.jpg



從啞口觀景台往大里火車站的方向走還有2.9公里的路,沿途可以選擇車道或是石階前進,車道的路程長一些但是坡度緩也好走些,石階坡度陡但是路程相對的短很多。
如果下次想要再登上啞口與虎字碑,應該會直接搭到大里火車站再登山,這段路比我想像的要輕鬆許多。
DSC_7898.jpg



不過還是要注意有些路段石階不平整,尤其是下雨天要注意濕滑路面。
DSC_7900.jpg



來到盧宅客棧遺址的時候,天空再度屋雲密布,這次老天爺沒有開玩笑,傾盆大雨讓我拿著傘也只敢躲在樹下,等到雨勢中歇趕緊快步到涼亭躲雨免的連鞋子都給濕了,還好陣雨雖然下的又大又急但是很快就停了。
DSC_7905.jpg



沿著車道走最後會來到大里天公廟旁的停車場,這個車道雖然可以直通啞口但是禁止車輛進入,除了保障登山遊客的安全之外,這段車道有些路段的路況其實相當差也的確不適合車行。
DSC_7913.jpg



大里天公廟
DSC_7915.jpg



最後終於在17:30分到達大里火車站,從貢寮火車站到大里火車站這一段大約十公里的路程,總共走了四個半小時,當然這包含吃麵包看風景還有躲雨的時間。
另外因為大里火車站是小站所以只有區間車,大概每個小時只有一班車可以搭,所以如果有其他的行程要特別注意列車的時刻表。

DSC_7919.jpg

 

延伸閱讀:宜蘭美食、宜蘭景點分區整理列表

九份金瓜石一日遊-搭1062公車一個人的輕旅行 
宜蘭蘇澳搭國光客運一日遊行程 

頭城美食延伸閱讀:
【宜蘭頭城美食】主廚料理-平價家常菜 
【宜蘭頭城美食】聯發芋冰老店(聯發冰部工坊) 
【宜蘭頭城美食】 中園一品客棧吃海鮮
【宜蘭頭城美食】綵宸小吃部-麻醬麵、蛤仔湯 
【宜蘭頭城美食】頭城第一家鹽酥雞 
【宜蘭頭城美食】珍湘碳烤-宵夜場的美食 
【宜蘭頭城美食】將軍茶葉蛋北宜蛋之家 
【宜蘭頭城美食】一品老店-豆花、碗粿 
【宜蘭頭城美食】小涼圓-古早味挫冰 
【宜蘭頭城美食】龍記牛肉麵-傳說中的牛三寶麵 
【宜蘭頭城美食】龍記牛肉麵-宜蘭 
【宜蘭頭城美食】頂埔阿嬤蔥油餅 
【宜蘭頭城美食】頭城火車站阿公蔥油餅 
【宜蘭頭城美食】阿宗芋冰城 
【宜蘭頭城美食】頭城樂屋日式小吃 

【宜蘭頭城小吃】麻醬麵蛤蜊湯  

arrow
arrow

    luck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