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在走訪礁溪林美石磐步道 時,就曾聽山友們提起關於聖母登山步道-聖母山莊壯闊的景色,不過擔心路程太遠爹娘的體力無法承受所以遲遲沒有計劃前往,直到上個月剛好安排了一個人的宜蘭旅程才終於成行。
聖母登山步道位在礁溪五峰旗瀑布的更深處,在全國步道系統裡屬於第二級步道,只需要輕裝帶著足夠的水與糧食即可,不過部分路段的坡度較陡且單程長約五公里,是適合體力稍佳者的登山健行路線。由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停車場出發,可以直接沿著往聖母朝聖地的產業道路走,或是經過五峰旗瀑布的步道連接產業道路前進,從停車場到登山口的這段產業道路長約3.7公里,加上聖母登山步道1.63公里,整個步道全長是5.33公里,全程來回大概要5~6個小時,所以要記得攜帶乾糧並注意時間上的安排。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5-DSC_6743

聖母登山步道
位置: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後方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7-DSC_6611


五峰旗瀑布停車場到聖母朝聖地大部分是平緩的坡道與石子路,從聖母朝聖地開始進入體力的考驗,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34-DSC_6806


這一段產業道路的坡度較陡走起來還蠻累人了。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0-DSC_6592


還好陡坡並不是無限的延伸,大部分的產業道路都還算好走,而且就算不為了登上聖母山莊,來這一段充滿綠意的石子路走走也是不錯的休閒運動。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1-DSC_6595


平常運動量不夠體力只能算是勉強可以負荷,走累了就停下腳步欣賞沿途的植物吧!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2-DSC_6600


產業道路沿途的植物景觀也蠻豐富的,其間還經過一片竹林。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3-DSC_6601


走到2.5K處有一個叉路口,這個時候要往寫著2.5K里程的這條路走。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4-DSC_6604


2.5K的牌子底下還有一塊紅色的步道距離簡圖,從聖母朝聖地到通天橋大約是2.7公里,圖的左下角有聖母朝聖地的緊急連絡電話。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5-DSC_6605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6-DSC_6609


抵達聖母登山步道的登山口,從聖母朝聖地一直到通天橋旁的登山口大概走了45分鐘的時間,如果從停車場開始走應該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7-DSC_6611


通天橋旁的休憩涼亭有洗手間,記得在這上個廁所再繼續前進,這裡有山友們準備的泡茶煮水器具可以補充飲水,另外還有愛心傘可以借用。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8-DSC_6618


聖母登山步道的簡介,沿途有不少陡升的階梯,在經過一段不算短的產業道路之後,得衡量個人體力負荷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前進。在這裡碰到一位熱心的山友跟我聊了一下,他說每個人的腳程不同,從山下走到通天橋的時間需要多久,那麼從登山口走到聖母山莊也會是差不多的時間,也就是說到通天橋的產業道路雖然距離是聖母登山步道的兩倍,但是所需要的時間是一樣的,所以走到通天橋的時候就可以知道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回程。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09-DSC_6620


聖母登山步道高度變化示意圖,全程1.6公里多的山徑海拔從四百升至九百M。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0-DSC_6621


從通天橋的登山口開始有一段路是沿著溪流而上,較多的水氣會造成路面濕滑行走要小心。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1-DSC_6630


沿途大都是圓木加上土石鋪設的階梯,走起來會比產業道路需要更多的體力。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2-DSC_6634


就在爬著樓梯氣喘吁吁的同時,遠處似乎有一個熟悉的身影,仔細一看原來是隻山羌。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3-DSC_6644


山羌的警覺性相當高,發現我在注視著牠轉身就馬上沒入草叢之間,還好我按快門的反應有比牠早一點點,鏡頭才剛好能捕捉到牠的身影。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4-DSC_6645


小山羌只留下一地的排泄物給我當見面禮...,在登山步道的沿途還蠻容易見到類似的排泄物的。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5-DSC_6647


步道的生態還蠻豐富的,除了山羌之外蛙類、蟾蜍也都有機會遇到,要留意別不小心去傷害到牠們。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32-DSC_6782


偶而還是會出現緩坡可以稍微喘息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33-DSC_6791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不到盡頭階梯,這時候還是注意腳下還有身邊的環境,不要想著終點何時會到比較好。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31-DSC_6775


從步道入口到700M處的休憩涼亭,大概走了20分鐘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30-DSC_6769


接近1K處有個可以取水的小平台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6-DSC_6663


當步道沿途景觀漸漸轉變為風衝林及箭竹林時,就代表終點已經越來越接近了。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7-DSC_6685


1.6K步道終點到著,從通天橋入口到步道終點剛好整整一個小時,果然跟山友說的一樣,從山下到步道入口跟入口到終點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9-DSC_6766


雖然到了1.6K的步道終點,但行程還沒結束,此行目的地是可以眺望蘭陽平原的聖母山莊前觀景平台,也就是照片左邊山頂上有一個小十字架的位置。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8-DSC_6701


位在山凹處的聖母山莊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7-DSC_6760


聖母山莊內部提供給登山者可以躲避風雨的休息處,看的出來山友們都很愛護這裡的環境。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8-DSC_6761


從聖母山莊再走數十格階梯就可以抵達觀景平台。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19-DSC_6709


高處回望聖母山莊與大水池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6-DSC_6747


觀景平台上的十字架與耶穌像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0-DSC_6719


走在觀景平台上第一眼看到的景象,腦海中浮現的就是電影中曾見到巴西的耶穌山,雖然聖母山莊的耶穌像遠不及巴西的雄偉壯闊,但那種居高臨下俯瞰人世間的意境倒也有幾分神似。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5-DSC_6743


遼闊的視野真的讓人不虛此行,可惜這天能見度不是很好,如果空氣再清一些幾乎可以看到整個蘭陽平原。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4-DSC_6740


午餐時間到該拿出乾糧吃邊享受美景了,本日午餐是宜蘭市知名老店的兩相好,拿在手上還蠻有份量的一個10元,不過他相當的扎實讓我嚼的有點吃力...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3-DSC_6733


觀景平台往東邊看的是宜蘭的視野,望向西邊則是新北市的山區,連綿不絕的滿山綠意也是如畫一般的景象。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2-DSC_6730


這一趟聖母登山步道的行程加上吃午餐休息總共是4.5小時,比原本預計來回要6個小時的時間要來的短一些,不過因為走的太急,下山的時候到了末段腿其實有點不聽使喚了,大概經過了一個禮拜肌肉關節的不適感才漸漸消除,所以平常還是要多點時間去附近的郊山練練腿力。聖母登山步道-聖母山莊是相當值得一遊的礁溪景點,不過像我一樣平常少運動的人,最好先鍛鍊一下體力走起來會比較輕鬆。
聖母山莊聖母登山步道宜蘭礁溪021-DSC_6727
聖母登山步道
位置: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後方

延伸閱讀:

宜蘭美食、宜蘭景點分區整理列表 

宜蘭礁溪景點-五峰旗瀑布第一層開放 

【礁溪景點】跑馬古道-國家自然步道系統 

林美石磐步道再訪-宜蘭礁溪旅遊景點 

礁溪林美石磐步道+ 

【礁溪景點】蛻變中的龍潭湖 

宜蘭礁溪景點-猴洞坑瀑布 

宜蘭頭城、新北貢寮-搭火車草嶺古道健行 

福山植物園-宜蘭員山 

宜蘭景點-員山望龍埤飛龍步道2014 

雙連埤漫步+雙連埤生態教室-宜蘭一日遊行程 

宜蘭員山旅遊-太陽埤步道 

仁山植物園步道賞櫻-宜蘭冬山旅遊景點 

新寮瀑布步道+舊寮瀑布探尋-宜蘭冬山旅遊景點 

【宜蘭三星】拳頭姆步道-全國步道系統 

宜蘭蘇澳景點-七星嶺步道 

宜蘭蘇澳南澳旅遊-澳花瀑布.南澳生態教育館原生樹木園區.東岳湧泉2014 

松羅國家步道再訪-宜蘭大同 

九寮溪生態園區、九寮溪自然步道-宜蘭大同 

 

arrow
arrow

    luck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