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在松仁路底吳興街口附近看到糶米古道的指標,當時引起我興趣的並非關於步道的狀況,而是“糶”這個字的讀音為何?
原本猜測“糶米”應該類似挑米的意思,後來在網路上尋找答案才知道正確的讀音為:糶=跳,糶米是賣米的意思,另外還有糴(笛)米則是買米的意思。
最近為了多活動身體減少熱量囤積,在台北近郊的步道四處遊走,新坡嶺糶米古道位在信義區距離象山、南港山親山步道不遠,也是台北郊山小旅行的好去處。不過要特別體醒的一點就是,從地圖上不難發現糶米古道的盡頭是崇德街的公墓區,所以如果有禁忌的遊客就請避開囉!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9-DSC_2477
糶米古道-新坡嶺
登山口約略位置: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600巷100弄底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0-DSC_2451


從松仁路與吳興街交岔口開始沿途都有糶米古道的指標,不過大多是狹窄巷弄會車不易要多注意,一直到吳興街600巷100弄底都是車輛可以通行的柏油路,大眾運輸有藍5及22路公車可以到吳興街總站,從總站步行到登山口大概是1公里的路程。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1-DSC_2452


接近吳興街600巷100弄底修築了登山木棧道,沿著道路與溪溝間的木棧道開始糶米古道的行程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2-DSC_2458


木棧道約莫只有百米長,過了糶米古道石碑接下來是一小段狹窄的小徑,可以通往登山口。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3-DSC_2459


在糶米古道登山口旁是德興煤礦採掘遺址,有點類似舊埤溪和興炭坑@姆指山登山步道 ,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6-DSC_2467


在德興煤礦坑旁設置了採礦車意象,還有關於德興煤礦、糶米古道、糶米公廟的文字介紹。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5-DSC_2466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7-DSC_2469


德興煤礦坑口目前也是封閉的,簡介上寫開採時期在民國35~37年間。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8-DSC_2473


德興煤礦旁就是糶米古道的入口,從這裡開始是大約500階的階梯,應該可以消耗不少的熱量。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4-DSC_2464


登山口與糶米古道意象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09-DSC_2477


糶米古道途中還有岔路可以通往挹翠山莊,也可以與妙高台、姆指山等登山步道連接。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0-DSC_2480


糶米古道的階梯維護狀況相當好,看起來應該是近年有重新整修過。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1-DSC_2482


連續不斷的樓梯對體力是相當的考驗,不過正好符合我需要運動的身體,糶米古道沿途的綠蔭密佈植物景觀豐富。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2-DSC_2483


從登山口到糶米公廟大概只要7~8分鐘的時間,這裡也是通往挹翠山莊的叉路口。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3-DSC_2484


從登山口到最高點新坡嶺糶米公廟的牌樓,慢慢走也只需要不到15分鐘的時間,通過這個牌樓就是崇德路的公墓區域。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4-DSC_2488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5-DSC_2490


糶米古道沿途的視野大多被綠樹圍繞,只有在新坡嶺糶米公廟牌樓這個位置可以遠眺101週圍景緻。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7-DSC_2493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6-DSC_2492


500階的行程來回只要20幾分鐘,運動量其實不算太多,從吳興街總站開始走也不至於太累,也可以跟附近的象山、南港山親山步道規畫為一日的遊程。
糶米古道-台北郊山小旅行018-DSC_2494
糶米古道-新坡嶺
登山口約略位置: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600巷100弄底

延伸閱讀:

內湖文德站-郭子儀紀念堂(內湖郭氏古宅)-台北郊山小旅行 

內湖碧山巖賞櫻小旅行-絕美粉色櫻花步道、白石湖採草莓 

姆指山、九五峰賞景-南港山親山步道、四獸山步道-台北一日旅遊行程 

舊埤溪和興炭坑@姆指山登山步道-台北市新景點 

2012台北奧萬大賞楓+陽明山絹絲瀑布小旅行 

那些年我們一起去過的擎天崗 

象山登山步道-台北 

990501象山親山步道 

七星山主峰步道&夢幻湖-台北郊山小旅行 

二子坪步道+龍鳳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興 煤礦 登山 步道
    全站熱搜

    luck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