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南投竹山
還記得去年的竹山紫南宮行程裡,在剛下竹山交流道不遠就有看到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的建築物,只是當天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沒機會參觀。
今年終於可以把時間安排的鬆散點,所以在結束了紫南宮的行程後,接著就來看看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到底展示了些什麼內容。

DSC_0769.jp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電話:(049) 262-310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
DSC_0761.jpg



門票資訊: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65歲以上、未滿115公分或6歲以下免費,另外每星期三上午10時前入場也是免費的,詳細資訊以館方公告為準。
DSC_0762.jp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雖然離台北有點遠,不過大致上交通還算是方便的,高速公路由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下來直走就可以看到園區的白色建築物,這裡有提供停車場還蠻方便的。
另外大眾運輸有台灣好行可以抵達門口,從台中火車站、大慶火車站或高鐵臺中站搭乘「臺灣好行-溪頭線」都可以到達。
還有紫南宮與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間也有免費接駁車可以搭乘。
DSC_0759.jpg



剛買好票進門工作人員就請我們先到園區的最深處,因為有定時的導覽解說即將開始,所以就先從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開始參觀。
DSC_0778.jpg

 

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保存了921 集集地震當時的地表破裂狀況,保存館雖然以圓頂建築加以保護,但是地層滲水還是有可能會破壞地質結構,所以不能保證這個保存館可以永遠的保護它不受干擾。
DSC_0764.jpg



導覽人員解說時間其實還蠻簡短的,有什麼想要了解的部分也可以現場提問。
DSC_0769.jpg



除了定時的解說導覽之外,也有南、北牆剖面的文字敘述與影片介紹。
DSC_0774.jpg


 

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的入口旁,還有一段影片撥放是關於保存館興建的縮時攝影。
DSC_0779.jpg



地質科學館通往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的通道,展示了許多當年車籠埔斷層槽溝挖掘現場的照片。
DSC_0782.jpg


地質科學館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有更多關於車籠埔斷層的相關資訊。
DSC_0789.jpg



地質科學館的二樓地質科學展示場,還有許多互動式的體驗可以對地震有更多的認識。
DSC_0792.jpg


地質研究的互動小遊戲
DSC_0803.jpg



還有一些簡單的互動教學模型很適合親子同遊
DSC_0804.jpg



整個場館的空間還不算小,有許多關於地質科學的相關資訊可以慢慢參觀。
DSC_0807.jpg



台灣地形劇場,可以點選想要觀看的區域,影片就會在妳的腳下呈現。
DSC_0810.jpg



可以想像自己正在搭乘熱氣球,在台灣的上空欣賞家鄉的地型特色。
DSC_0819.jpg



還有一個區域是介紹竹山地區的觀光資訊
DSC_0826.jpg



竹山鎮的林圮埔老街,有不少美食與古蹟風情等待旅人的造訪,這天竹山之旅的午餐最後就是來到老街覓食。
DSC_0831.jpg


從二樓可以俯瞰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館的外觀,半球型的結構乍看之下有一點點像是星際爭霸戰裡外星人的頭盔...
DSC_0829.jpg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各園區的簡介,這個時候才發現其實我最想參觀的是921地震教育園區,只好等下次再來計劃形成。
DSC_0833.jp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一進門的左手邊是斷層槽溝剖面剝片展示牆
DSC_0785.jpg


車籠埔斷層槽溝剖面剝片展示牆,就是把開挖的槽溝斷面切成薄片來呈現,這是可以完整保存當時狀況的一種方式。
DSC_0783.jp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雖然主題感覺比較生硬,不過寬敞的展場空間還可以遮風避雨吹冷氣,是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來到竹山地區時間允許的話不訪規劃一趟知性之旅吧!
DSC_0837.jp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電話:(049) 262-310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 


延伸閱讀:
【竹山美食】廟口米糕、啟明米麩店、北港香菇肉羹
【南投漁池】
日月潭貓囒山步道
【南投漁池】 南投漁池新景點-廖鄉長紅茶故事館
【南投漁池】飯飯雞翅、朝霧茶莊、香菇茶葉蛋
【南投鹿谷】溪頭森林遊樂區+夜遊妖怪村-南投鹿谷
【南投鹿谷】內湖國小-南投鹿谷的森林小學 
【南投竹山】 2012忘憂森林週日晨之旅-南投竹山杉林溪
【南投鹿谷】 溪頭妖怪村+社寮紫南宮一日遊
【埔里美食】菊肉圓、大麵銘、謝媽媽排肉飯、市場蛋餅
【南投埔里】 羅春捲、小上海阿和小籠包-埔里美食
【南投埔里】 南投埔里美食-蔗飄香手工煙燻火腿早餐
【南投埔里】 埔里廣興紙寮
【南投埔里】 埔里桃米村紙教堂
【南投水里】正義小吃-南投水里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